一篇转载的访谈

冰川下的火焰,岩浆下的清泉❤

笛黎:

因为标明了可以注作者转,get一下嵩夏的萌点,不是cp但是粮食向也很可爱,喜欢的是那种相处模式吧,真人cp会有洁癖,但是不愧是让我喜欢了那么多年的vae.




《当代歌坛》——许嵩胡夏 同窗时代




感谢百度吧友@玩美小鱼提供的高清扫描内页图。




手打:许寂然 & Muaiy




转载请注明出处~!谢谢。







许嵩 胡夏 同窗时代

l过来人会懂得,入世后交下的挚友何其珍贵。

在纷繁复杂的娱乐圈交到真朋友,更难得。偏偏圈子里就有这份儿情谊,比如许嵩胡夏。

明明一个是八零后一个挂九零初,若以他们彼此读书时的样子做个校友设定。

一个是整天追着足球跑的学弟,偶尔觉得孤单有点小烦恼心思藏不住,吵吵嚷嚷偶尔撒娇。

一个是沉稳内敛知识渊博的学长,会吐槽会调戏会调侃,但也会分享心事善加引导。

这与他们的相处模式如出一辙。入行后一个个性创作声名鹊起,一个凭借清泉音色拥趸甚众,偏成了至交好友。缘来是友,互补的性格,似乎冥冥中就有所注定。他叫他“少年”,他坦言对他很“粘”。

即使错过了彼此的年少轻狂,一样结下了不解之缘。




恨不相逢竹马时:镜中对谈

于小当来说,对于“胡夏”和“许嵩”的个体,都非常熟悉。曾经小当第一次和许嵩胡夏同时遇上,两人还不熟,化妆间里互相坐得不远不近,礼貌微笑。转眼三年,这两个已经碰撞出人生理想音乐方面的无数珍贵火花。许嵩身边的胡夏,胡夏身边的许嵩,都让小当看到了认知之外的全新一面。三个人排排坐在化妆间前放开了聊时,小当感慨时间缘分奇妙性的同时也隐约羡慕,在这个纷繁复杂的娱乐圈里,能有这样以心换心的好友,着实太难得。而当你与一个人相见恨晚,恐怕会抑制不住期待,如果是同窗竹马,就能分享彼此最为纯粹的年少时光。愉悦地抛出设定,许嵩胡夏愉快地接受,对于彼此的学生时代不能说不好奇,而成熟的两人也会明白一个道理,就是共同经历阳光风雨,才会更加珍惜彼此。




1 虎与鱼

胡夏:我们还没有一起工作过诶,而且许久没有这样坐一起聊天了。

当:夹在中间实在对不起。

胡夏:啧,我不是内个意思,诶,你看就像现在这样通过化妆镜看彼此也挺不自然的。

当:其实我在中间可以缓解这种不自然,好朋友要正正经经工作反而会别扭,回答我的问题就好。对对方的第一印象如何?

胡夏:啊?这就开始啦?许嵩······第一印象,话挺少的,很沉稳。

许嵩:胡夏······比较谦虚有礼貌。

当:觉得对方做什么事的时候还蛮有魅力的?

胡夏:作音乐的时候吧?他所有东西都是自己作的嘛,真的很牛诶,听过他写的东西会更觉得牛,啊他所有东西我都听过我就不告诉你。

当:我可以问他好吗······许嵩你呢?你觉得对方什么时候最有魅力?

许嵩:他音色很棒,唱歌的时候真的很有魅力。

当:如果用动物做比喻,对方是什么?

许嵩:搞不好他会想到龙啊虎啊之类的。

胡夏:哈哈哈······许嵩的话,虎吧?

当:“心有猛虎细嗅蔷薇”?许嵩觉得胡夏呢?

许嵩:他像鱼,不是因为是双鱼(座),而是因为他的记忆和鱼一样只有七秒,转身什么都忘了。

胡夏:(慌张大笑)哈哈哈哈我记性很好的好吗?!你跟我说的我都没忘记过好吗!?

当:最近他忘了什么?约吃饭忘记地址什么的?

许嵩:那些太平常了,他练琴时总记错或忘记。

当:爆料一个对方的癖好吧?

许嵩:喜欢喝糙米汤。出去吃饭他一定要指定有糙米汤的地方。他很讲究(原文写的讲求,个人认为许嵩说的是讲究)养生诶,这和九零后的嗜好不太相符。

胡夏:我养生有错吗?大家都要养生才好啊!

许嵩:养生你为什么今儿还这么困?

胡夏:昨儿晚上做梦了没睡好。

当:做了什么梦?

胡夏:忘了······(果然只有七秒)







2兄与弟

当:如果两人约好一块玩儿,通常谁会迟到?

许嵩:当然是他啊,他的(记忆)只有七秒······九零后很擅长耍赖的。只能是下次想想办法,比如说约五点他一般六点到,那我就直接约四点这样。

当:基本上平时都在许嵩家打球呗?

胡夏:对,他家那个小台,手感非常好但是我经常被他虐,打不过他。换个台胜算才会高一些。

许嵩:换一个大台他会有一、两次胜局······

当:相互吐槽的实况是否比现在还激烈?觉得今天你们不太放得开,一般谁会赢?

胡夏:吐槽算不上吧?威胁他有一次,截图的哈哈哈。

当:到底是什么梗?

许嵩:其实玩游戏我耍诈赢了,让他接受惩罚。他就接受了但也截了图说要爆料我,然后我就自爆,把和别人玩游戏耍诈的截图先发出来了。

胡夏:啊?啊啊啊啊啊?你发了吗?那,那我自己还是要发的,哼!

当:共同朋友是怎么评价你们俩的友谊的?

胡夏:共同的朋友倒是没什么评价,但网上总看到有人说我们是“基友”。

许嵩:都没听过共同的朋友说什么,网络上说什么不知道,也不关心。

当:Cool~~~

当:说说最近被热议的,胡夏和小白的友情,胡夏你觉得小白怎么样?

胡夏:小白也好玩儿,很年轻很单纯很善良很有活力,可以做好朋友,而且和我蛮像,从他身上看到我······几年前的影子,这么说是不是显得很老?这孩子一口一个“胡夏哥”,叫得窝心。像是两年前?一年前?的我,(问许嵩)你觉得呢?

许嵩:(看着化妆镜笑得意味深长)四年前吧。

胡夏:喂!这样显得我好老啊!哼,你也逃不过。






3师与友

当:设想一下,对方会是哪种类型的学生?

许嵩:胡夏······上课打瞌睡,喜欢唱歌,很聪明但不会把所有心思放在学习上,因为记忆力比较差嘛。

胡夏:(捂胸口吐血状)许嵩,他不会是那种拔尖儿的学生——你是吗?

许嵩:我一直是班长好吗?

胡夏:班长和拔尖儿,这是两回事儿好吗?!

许嵩:不拔尖怎么当班长?你认为班长都怎么当的?行贿了吗?

胡夏:反正,应该是中等的那种学生吧?

当:学生时期最叛逆的行为是什么?比如说逃课打机之类的······

胡夏:那种倒没有,我虽然不拔尖儿但逃课打机还是不做的,老师都和我们家住一个家属院,我哪敢啊?

许嵩:没什么特别的举动吧,一般程度的都能成功,逃课不难。(当:不难是指?)因为我大学是班长啊,不写自己名字就行了哈哈。初高中每个班就那些人,不像大学人多,走了都看不出来。

当:如果称呼对方?微博上看到胡夏老是叫“小嵩嵩”。

胡夏:怎么啦?“小嵩嵩”只是一种,我还叫“嵩爷”,也叫“许嵩”这种。

许嵩:我花样没那么多,一般就直呼其名。

胡夏:有时他也会叫我“少年”。

当:这么文艺的两个字直接用嘴巴喊出来吗?

许嵩:没错。不过有时也就直接叫“喂”、“诶”这样。

当:平时交流最多的东西?

胡夏:吃饭、打球、练琴、看电影。

当:那在电影喜好上,两个人能达到一致吗?

许嵩:我不挑,他想看什么我都能配合。最近是在三里屯一起看《金蝉脱壳》。

胡夏:除了恐怖片儿我都能看,从小不敢看恐怖片,害怕嘛,小时候睡觉都开四盏灯。

当:现在开几盏?

许嵩:两盏。

胡夏:(炸毛)没有啦!不开灯!!

当:胡夏唱过《胡萝卜须》了,许嵩私下唱过对方的什么歌?

许嵩:他的歌都是量身打造的,对我来说,音调太高了不适合。之前唱过《那些年》、《傻瓜探戈》都是这种结果。

胡夏:《胡萝卜须》、《幻听》、《小烦恼没什么大不了》,上次被斌哥(胡夏经纪人)发了微博我就慌了,因为是乱唱的啊,就那么发出来了。

许嵩:唱得挺好啊我觉得。

当:许嵩快生日了,想从胡夏那里受到什么样的礼物?

许嵩:别迟到就行了,我不要求别的。







THE Q FOR HUXIA

许嵩对你而言是?

胡夏:良师益友,教我东西鼓励我。能交心,对他有倾诉欲。这圈子很难有真朋友,有这样一位懂我的人分享,特别棒。

THE Q FOR XUSONG

胡夏对你而言是?

许嵩:真实,直接,有很多共通点,是聊得来的好朋友。




许冰川下的火焰嵩

l 一年前小当访问许嵩时,曾觉得他是高岭之花,没想到他会与胡夏至交。当时许嵩说:“烟火是要吃的,朋友是要交的。”于是亏得食了这份烟火,和胡夏一块儿的许嵩,揶揄,作弄,种种生动面貌此前很难看到。所以你看,朋友的存在多么重要。总是冷静的许嵩,到底也还有骨子里真实而含蓄的热烈。




学长型,仲裁型。引导型

念书时许嵩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,斯文安静,成绩优异,谦恭有礼,偶尔扶扶眼镜,眼底才会闪现腹黑的精光。极其善于思考,更多时候在头脑风暴。对于行动派来说,要挥洒汗水热情做的事,许嵩安静思考后运筹帷幄就行了。他应该会被很多人暗恋,当然也会暗恋那么一、两个但不会明说。默默把心情写进歌里就此终结没有后续,玩Cool到底。优秀到有点二次元,另类的叛逆的他带独具的个性,是他如今在音乐上独树一帜的又一理由。

当:用一个词形容一下自己的校园时期吧?

许嵩:酸甜可口。

当:用一首你自己的歌来形容你的校园时光和青春的话,是哪一首?

许嵩:《对话老师》,写校园生活的一首小品。

当:念书时对老师而言,你是哪种学生?

许嵩:很理想的学生型,大部分时间好好学习,偶尔翘个课,但不干扰别的同学。有些人翘课就算了,还煽动大家一起翘,以为法不责众。

当:参加什么社团?擅长的运动?

许嵩:文学社之类的,总体而言,我不算擅长运动,学生时代比较宅,喜欢安静。

当:昨晚一个“平凡男生”特质是什么?“不平凡”的特质又是什么?

许嵩:平凡,就是每天往返于家和学校,做作业,上课,周而复始。不平凡的就是特别爱思考。高中上课时,喜欢偷偷写一些诗词,大学时则开始翘课作音乐,这些都是不被看好的举动。

当:当时喜欢拥有什么品质的人?

许嵩:抗打击能力强、坚忍不拔的人。比如说那些从逆境里奋斗起来的人。

当:在你心目中,“最好的时光“是什么样的?

许嵩:每个当下的时光都是最好的,无法复制。

当:信仰并不是精神依赖和从属那么简单,要对人对事有自己的判断,这种情况下的信仰才站得住脚。所以,你如今的信仰是什么?

许嵩:如今信仰“快乐“——通过不断的努力,让身边人快乐,也就是说自己也要快乐。我们不是为了承受内心的痛苦来到这个世界的。你把快乐作为信仰,其实就是在时刻提醒自己,看淡不愉快的事,保持好自己的心态。每一天都尽可能地在快乐中度过,因为这是你生命里不能复制的一天。






相信,正视,忠于自我

人们在“中二病”严重时总是习惯性地放大自己的伤口。“中二病”过后也乐此不疲地揭开伤疤与人分享,美其名曰“感同身受”。而过于冷静的许嵩,从不回味苦痛。因为痛苦已经过去,已经回味,便把今天也搞得痛苦。而今天的痛苦又成了明天的回味素材。这种恶性循环要不得。于他来讲,创作音乐需要浪漫和闲适心情,所以许嵩只活在当下。对于即将面世的五专,他仍保持着一种态度,那就是绝对的“忠于自我”。

当:“许嵩”已经成了一种音乐标签,现阶段你倾向于强化标签的存在感,还是使之多元化?

许嵩:别人怎么看怎么定义,其实不那么重要,你知道,舆论都是一时的,标签也是一时的,最终能留存下来的只可能是作品。而且,这些标签和有血有肉的真人之间,常常会有错位。

当:看微博说你“大年初五还在写歌”,当时写的是什么,能说说吗?

许嵩:微博说的是混音吧。因为专辑依然是自己全盘操作,词曲只是第一步,之后要做的还非常多,但慢一点也是好事,力求精益求精。

当:据说新专现在差百分之十五,但停在这儿了,能告诉我这百分之十五差在哪儿么?

许嵩:很多乐器的录音、混音工作,都得一件件亲自监制,然后反复修改,每个细节都需要花时间打磨,除了脑力外,还有体力和耐性的考验。好在这已经是第五张专辑了,我可以带着过往的经验驾驭这些工作。

当:专辑具体什么时间能出来呢?

许嵩:按我目前的进度,大概一个多月后(访问时间在四月初)推出主打,随后发行专辑。

当:这次想展现些什么新鲜的东西?

许嵩:新鲜的东西肯定非常新鲜,到时就知道啦。当然也是百分百地忠于自我,因为这些都是自己的创作和制作,和以前的专辑一样,有很个人化的特质。比较特别的是,这次还请到了诸多朋友录制各种乐器,大师们的演奏让音乐更动人了。有天晚上我光是听着纯音乐的编曲就不自觉地落泪了。

当:一年多空白期,从哪些地方累积创作灵感?

许嵩:生活的高低起伏本身就会带来灵感,创作需要的知识你想学也总归能学好,但创作需要的心境,却不是想有就有的。

当:希腊之旅是否带给了你不一样的火花?专辑中有怎么样的呈现?

许嵩:这张专辑里倒是还没有呈现,希腊之旅的收获主要在我去年出版的《海上灵光》这本书里了。

当:现阶段在哪些方面还保持着跃跃欲试的心?

许嵩:创作上可以去尝试的空间依然很大,演唱方面就更大了,因为我一直疏于练歌,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创作上了。关于音乐,可以做的还有很多,慢慢来吧,如果都没什么可进步的了,那就像你说的,作音乐也就没激情了,只是一种重复的劳作而已。

当:那,你现在快乐吗?

许嵩:有什么理由不呢?




侧记:静电霹雳啪啦就等这次英雄会啦(一)

睡不醒

太熟悉的关系,胡夏就没把自己当外人。刚起床就来棚里,熟门熟路地找到化妆间的长沙发,歪在上面就睡。姿势实在扭曲,小当抱着衣服走来走去看到这种画面很想面瘫,就说“胡夏啊你要不要把腿都放到沙发上好好睡五分钟?”胡夏哼唧了一下说,“不要。”“啧,你知道你现在的姿势多奇葩吗?我用手机拍了啊?”“拍啊拍啊你拍啊。”一面这样说一面还是闭着眼睛斜歪在沙发上。化妆师站在一旁无奈地笑。前后五分钟,等到弄了热水给他喝,他总算坐在化妆镜前了,接过水乖乖说“谢谢”,闭着眼睛小口小口地喝。刷子在他脸上快速移动,他最近真的瘦得太厉害,但是男人的棱角也出来了呢。

靠谱嵩

许嵩私服赞,颜色和款都很衬他的气质。他进来的时候胡夏正捧着早饭大块朵颐,化妆镜前面看到他就欢快地打招呼,“哎呀来啦?”许嵩不说话点点头,拉开椅子坐下化妆。化妆师们在“刷刷刷”,胡夏在“啊呜啊呜”大口吃,许嵩小声儿地跟经纪人确认细节。开始访问之前,小当先由衷地感慨了一声:“我等这一天等好久了。”两位都愣了一下,然后“哈哈哈哈”地笑开了。史上初次的嵩夏对谈,有了愉快的开始。过程?基本就是胡夏和小当相互吐槽,许嵩一旁微笑,偶尔补一两刀让吐槽熄火儿。气氛蛮微妙,但非常轻松。基于对两人的了解,这次对谈不像是访问,倒像是纯粹的老友聊天。






胡岩浆下的清泉夏

叫胡夏“少年”的许嵩,对于这种孩子气的包容,源自年长一方的理解和沉稳。而胡夏如今已经不是小孩子了,但和许嵩一起,仍会不由自主地孩子气。我们都是这样,面对全身心相信依靠的人,才会展露真实的任性,以及纯粹。




  原声小王子

  新专已开案,传说中的演唱会也有了眉目, 经过《傻瓜探戈》找回很多自我和话语权的胡夏,这两年又有了 “电影原声小王子”的标签。 而对于如今的胡夏来说,外界对他如何定位他

  都会接受。因为定位的前提是有所认知,而仅仅是“有认知”这一条,他就已经心存感激。就好像已上档的《同桌的你》,概念是新的,诠释方式是新的,老歌新唱的胡夏不背包袱轻装上阵,不再关注舆论褒贬,有新歌唱又多了个机会让大家认识他,何乐而不为?而带着这种思维开案的他的第四张专辑,就此也少了很多刻意为之的雕琢,愈发让人期待起来。

  当:在你心目中,“最好的时光”应该星什么样的状态?

  胡夏:念书时,无忧无虑。

  当:用一个词形容一下自己的校园时期吧?

  胡夏:基本上不能做坏事儿,很活泼很开朗,学习不是特别好,很爱运动。大家去上上网也会跟着去。逃课不敢做。

  当:胡夏的“同桌的你”是怎么样的一个女(男)孩?

  胡夏:小学一直想要跟一个女生同桌.结果她―直一直没有跟我同桌,一直一直跟同一个男 生同桌,我就觉得,她和那个男生一定有什么。 所以我一直也没能跟她同桌过.好遗憾。

  (当:小学生这么复杂真的好吗?)

  当:你心目中音乐的“青春纪念册~是由哪些歌曲组成的?

  胡夏:《对面的女孩看过来》之类的:《同桌的你》之前的版本是在我很大了之后才听到的,

  当:你们这一代缺少70年代的情怀.再去诠释老歌难道压力不大?

  胡夏:这个我不是没想过,但确实老版最流行 的时候,我还没办法理解其中的含义呢。所以 高晓松老师也让我别去想太多,唱出自己的感 觉就好。

  当:在你看来“小时候”和“长大了”的分界点 是什么时间?

  胡夏:高中啊,高中之前什么都不管,就知道踢 球,不知道怎么跟女生说话。高中之后开始敢 和女生说话。

  当:来,给我说说你那位特别的同桌。

  胡夏:小学时连着好几年都很想跟一位女生同桌,结果她一直一直跟另一位男生同桌。然后, 就没有然后了。

  当:新专辑开案啦?现在到了一个什么程度?

  胡夏:现在在收歌部分,我想要找的是比较简 单的,比如说一把吉他、一架钢琴,然后我就慢 慢唱歌这样。

  当:从完成作业,到讲别人的故事,到讲自己的 故事,到了这第四张,这次想展现哪些新鲜的 东西?

  胡夏:《傻瓜探戈》的时候改变了一些东西,而 且我也在不停地学习’更多地补充自己,我们总 是在强调要追求自己想要的,但是如果目标都 模糊不明确,那不是自己想要什么都不知道了 吗?我觉得在这一整个努力的过程中,就是我 在学会如何准确地描述和表达自己想要的,而 且也在一步步挖掘自己想要的。







在路上学着走

  无论是与老师们同住一个家属院的学生时 期,还是出道后的这几年。胡夏无疑都被照顾 得太好,现在想来,反而荒废了太多时间,累积 得不够。如今他也在学习很多很多东西,在为 自己争取更多的话语权,不再一味地接受,一 昧点头。而他也清楚自己的缺点,就是三分钟 热度。每当开始改变总是信心满满,上阵才发 现棘手的部分那么难。面对不懂和未知,他需 要学会提问,准确概括自己所想,需要积极摆 正心态。以前总是很难见到坚持的胡夏,现在他在练习坚持,从小事开始坚持。而这坚持的 过程,因为有了许嵩,有了好友,目标也开始变 得生动得多。

  当:你如今的信仰是什么?

  胡夏:信佛了,很多东西就此放下了。

  当:现阶段在哪些方面还有不灭的欲心?

  胡夏:我就没有太大的企图心。但是我想要活 得有意义,每天都改变一些,改掉一些不好的 习惯。

  当:偶尔是否患得患失?自信调节自我心理方 面做得如何?

  胡夏:对比从前能力有所提高。以前?是在完 成制作人老师给我的设定,充其量说,我完成 了多少是否及格,或者超水平发挥这种。一开 始很小的时候还有很多依赖,小心翼翼的。几 年下来我很累,也觉得有时候不像本来的自己 了,现在我在学习调节这些情绪,因为作为艺人 有一些付出必须要做,没什么资格抱怨和不平 衡,因为相对得到的也很多,不是吗?

  当:现在想要什么?

  胡夏:想活得自我一点。现在更多时候我在活 出自己,一开始入行时多小啊,完全是小孩。从 学校直接进入社会要一个人面对所有事,公司 告诉我的任何事,我都会去小心翼翼地按照定 位遵循。那样我就会很累,也不像我了。有些事 儿有些时候应该放开点儿。现在我已经能很快 地融入陌生环境了,而且我觉得这种快速融入 感觉还不错。

  当:现在快乐吗?

  胡夏:不快乐进行不下去,所以我现在努力快 乐,但是想的事情越来越多,没有从前快乐了。 这方面许嵩跟我说了很多,我有时就是想太多 了,没有必要的,该放开还是要放开的。

  当:以前总是一个人.很辛苦不是吗?

  胡夏:(停了两秒,眼眶湿润)对啊,所以我更珍 惜如今身边的好朋友。

  侧记:静电霹雳啪啦就等这次英雄会啦(二)

  动与静

  胡夏没休息好,拍乒乓Part间隙干脆趴在桌子上哼唧跟许嵩叨叨,很困啊什么的。许嵩就轻声安慰,兄友弟恭的感情真的很好。聊天时吐槽归吐槽爆料归爆料,但那是老友间才会有的互亏。有好友的大家都会懂,玩笑是因为知道彼此的底线,才会无障碣地互损不是吗?许嵩性安静,拍摄时保持沉稳做派,不逾越不张扬。胡夏闲不住,一刻不停地在旁边转磨磨。哥哥和弟弟的即视感非常强烈。哦对了,拍摄间隙许嵩还分了零食给小当吃,吃货给他点32个赞。

  好丽友

  互拍拍立得的环节设置在整个拍摄过程中,两个人每换一套衣服就拍一组.偏偏胡夏喜欢凹造型,凹完了造型照片又拍得不好了,扭来扭去。换完衣服跟小当嘟禳领子不好看,小当帮着一顿拾掇.手指静电电得他高声惨叫抱怨,被小当吐槽……一片喧闹中,许嵩在一旁看着他折腾,不变Pose地对着小当笑,不时摇头。胡里来劲,还杷相机整个都伸到许嵩脸旁边,许嵩笑着也不躲,就手插口袋让他拍。胡夏折腾了一阵儿觉得没意思,就规规矩矩地拍了。在小当看来……老羡慕的,人家也想要个这样的好朋友诶。



评论
热度(45)